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新闻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全民守河水清景美

2020-04-24 16:41 来源: 宁德市人民政府网站

宁德市蕉城区濒江临海,水网纵横,霍童溪、七都溪、大金溪贯穿全境。从“水韵九都”、霍童水利风景区、洋中水利风景区三处国家级的水利风景区,到赤溪水利风景区、八都白鹭洲水利风景区、洪口古灜洲水利风景区、虎贝水利风景区、金涵水利风景区五处省级水利风景区,蕉城区实现了水利风景区全覆盖。 

“保护好母亲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每天清晨,在宁德市蕉城区霍童溪河畔,已经退休的黄郑坤都要到河边巡查监督。 

20184月,黄郑坤被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政府聘任为河道义务监督员,也就是“民间河长”,他是中国古代隧道水利开掘第一人黄鞠的后人。每天,他坚持做好霍童溪霍童段河湖日常管护,义务巡河巡湖,积极劝导并阻止河湖沿线乱堆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行为,向村民宣传保护母亲河。在他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护河行动中。 

七都溪洋中、虎贝段是官昌水库的上游水源地,水质安全直接影响到宁德城区百姓的用水安全。为护好这片水源,该区域范围的乡镇确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河长的“双河长”管理机制,并根据当地情况,确定两名党政副职领导为镇级副河长,一名河道警长,确保日常涉河事务处理,层层有落实。 

“过去的河道狭窄,河水浑浊。如今河床宽敞,水流清澈见底,谁还舍得把垃圾往河里丢!”虎贝镇新厝村村民黄允都说,现在村里的群众看到乱丢垃圾入河的人,都会上前阻拦,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护河成了每个人的职责。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近年来,蕉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通过完成区、乡两级河长制组织机构设置,建立“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明确区级河长5名、乡级河长(含乡级河段长)75名,河道专管员292名,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对河流和两岸进行生态治理、生态修复。 

“智慧治水”碧波千里 

  “本次巡河时间933秒,巡河里程1.43千米,河道畅通,未发现垃圾。”蕉城区石后乡河道专管员小陈例行巡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巡河用上了“智慧河长”掌上App,可将巡河时发现的问题和路径即时上传。 

“智慧河长”掌上App由蕉城区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开发,实现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实时管理,为各级河长提供移动办公服务,也为河湖管理保护及整治工作提供综合信息管理服务。该系统能与省、市河长办系统连接,有效整合河湖管理信息。 

“以前我们巡河,靠的是一双‘铁脚板’,发现问题记录好,上交报告,再回头取证处理,一来一去最快也要一天。现在有了‘智慧河长’App,发现问题,直接拍照上传,第一时间交办和处理,并自动生成巡河记录,办事效率高了好几倍。”石后乡河长钟慰忠说。 

“目前,‘智慧河长’App数据库录入237名专管员和16名管理人的个人信息以及53名河长账号。”蕉城区河长办主任林廷忠介绍,“去年6月,在成功创建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以点扩面,对辖区内3条区级河流,24条乡镇级河流科学施策,实现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 

蕉城区霍童镇还采用最新的视频监控系统,用于河长制巡河工作、防汛、沿河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直接连接水利部系统平台,水利部可以随时调取监控查看霍童溪霍童段水面情况。 

霍童镇级副河长谢鹄说:“霍童溪运用监控信息技术来监控河道日常情况的技术设备,在蕉城区是首个。有了这套监控系统,镇里非法采砂的现象已销声匿迹,村民将垃圾倒入河中的情况也没有了。” 

在霍童溪霍童段沿岸13个村庄,共安装了17个激光高清智能球形摄像机,既能在常规发电放水时向河道内活动的人群发出预警性提示和语音广播,又能用于河道的日常巡查、涉河违法案件的取证。监控系统与蕉城区“智慧河长”App巡河系统相结合,为河湖管理保护及整治工作提供综合信息管理服务。 

水景成就美好生活 

贵村前的霍童溪畔,河清岸绿,景色迷人。 

“贵村古村落水系治理是安全水系建设的一部分。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做到不砍树、不占河、不占滩,留出足够的行洪空间,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留河道及两岸原始风貌。”林廷忠说。 

2015年,福建省启动“万里生态水系”试点项目建设,霍童溪九都段作为试点项目,重点对九都河滩湿地、洋岸坂水生态防护带、云气乌猪滩、贵村古村落水系治理区和扶摇防洪堤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水利建设实现从“硬工程”到“软自然”的转变。 

河水绿了,环境好了,有朋自远方而来。去年5月,一场以“青春回眸·宁德诗会”为主题的全国诗会在云气乌猪滩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闽东诗群”的诗人等5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诗歌采风,交流诗歌艺术,诗意解读宁德水文化,再造了闽东第一浣诗滩的亮丽名片。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