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新闻

河南省新增4家省级水利风景区

2021-01-15 14:28 来源: 河南日报网

  1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公布了第16批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名单,河南省新增4家水利风景区。至此,河南省水利风景区总数达到71家。

  据介绍,根据《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及《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经河南省水利厅审定,批准4家景区为第16批河南省水利风景区,这四家风景区分别是:信阳市息县龙湖水利风景区,汝州北汝河水利风景区,汝州黄涧河水利风景区,前坪水库水利风景区(省水利厅直属)。

  新增4家水利风景区中,息县龙湖(五一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息县中心城区,由龙湖水面及其生态水系景观组成;汝州北汝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汝州市区,依托北汝河及其支流广成河、洗耳河、马庙水库等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而建,景区已经成为汝州市城市会客厅;汝州黄涧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汝州市区东北部,依托安沟水库及黄涧河生态水系组成;前坪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洛阳市汝阳县上店镇,依托前坪水库工程而建,拥有厚重的汝水文化、宏伟的水利工程、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水库风光。

  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在通知中指出,水利风景区是展示现代水利、民生水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风景区管理单位,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结合四水同治工作,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水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世军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批准设立4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7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涵盖全省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自本世纪初,河南省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以来,经过20年的发展,呈现出规模数量逐步增大,类型结构不断优化,景区品质稳步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的良好态势。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