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景区动态

内蒙:乌兰浩特洮儿河水利风景区 打造生态景区奏响和谐乐章

2020-04-02 16:48 来源: 中国水利报第4577期第6版

洮儿河水利风景区以洮儿河为主体,依托察尔森灌区、4座引水枢纽以及洮儿河两岸15万亩水田形成了塞北草原特有的景观带。通过大力打造,洮儿河水利风景区已经发展为集生态水利景区、特色旅游产业、挖掘文化底蕴、展示地域民族特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水利风景区。
    自洮儿河水利风景区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始终以生态水利、民生水利、公益水利、文化水利为指引,坚持以水为媒、依水而美的水文化理念,将洮儿河水利风景区定性为公益型风景区。乌兰浩特市投资6.8亿元,在洮儿河、归流河市区段分别建设了大型生态休闲公园,一东一西,遥相呼应,总面积达560公顷,构成了水生态环抱城市的美丽格局。同时,乌兰浩特市还着重对洮儿河的人文历史和水文化进行挖掘,填充水利风景区的内涵,把民族文化融入景观设计和景区建设之中,重点打造乌兰哈达引水枢纽水文化和景区建设,先后完成义勒力特敖包山水土保持经济林采摘园、梯田花海赏花区和二枢纽水文化景区建设,以及乌兰浩特市洮儿河生态休闲滨河公园工程等,充分展现水文化魅力。
    想要青山绿水,就要坚持生态优先。乌兰浩特市紧紧围绕洮儿河开展境内全流域水生态系统修复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提高景区水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长期以来,乌兰浩特市坚持从水源头治理,累计投资1.2亿元,大力推进景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与河湖连通工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等项目建设,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让土石留山、清水入河,最终形成乌兰浩特洮儿河水利风景区大生态系统。为维护景区内的自然风光和生态平衡,乌兰浩特市还先后投资275万元,开展景区“清四乱”工作,清除景区内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平整河道沙坑;投资3800万元,修复景区生态植物,栽植花卉及灌木3200万株,栽植芦苇360万株,有效保障了洮儿河的水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乌兰浩特市水利局将继续投资180万元,开展水生植物的修复和绿化景点工作,进一步营造水清、河畅、景美的水利风景区。
    为有效保护洮儿河水利风景区水生态环境,乌兰浩特市将水利风景区与河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实行一区一河一张图,集中执法力量,建立景区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实行景区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景区违法行为;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逐步实现灌区水田上下游用水循环排灌,减少面源污染,杜绝景区内的水资源浪费和水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做到一泊清水润红城。
    如今的洮儿河水利风景区,地理文化景观丰富多彩,天象景观资源独特;水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水量更充沛,水质更清澈,达到类水质标准;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完整,花草簇拥、水映蓝天,百鸟回归,成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景区内工程巍然壮观,气势磅礴,水系畅通,被誉美为“塞北江南、草原水乡”;可立山地而望云,可放马于草甸,又可游憩于河边,自然美景无处不在。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