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景区动态

湖南:文旅融合 东江湖成了“东江福”

2020-11-20 10:48 来源: 红网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这是人们常用来形容郴州市资兴市东江湖的烟波美景。

  渔人撸桨划舟,到江中挥手将渔网往外撒出,雾气升腾的江面迷蒙得恍如仙境,勾勒出一幅烟波浩渺的山水图。

  11月2日上午,“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南行暨“红色郴州·绿色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一行人来到东江湖,欣赏东江湖美景,聆听沿湖村民如何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过上幸福生活的“绿色故事”。

  一坝锁东江

  东江湖成了“东江福”

  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在烟波浩渺、风景如画的东江湖畔,采访团一行人看到的是美景,听到的是资兴市沿湖村民奋斗的热血故事。

  早些年,东江湖的定位是发电、涵育和养殖。因为农田被淹没,周围的村民只能上山下水找出路。山上,他们种满了果树;水里,他们开始了万口网箱下东江。

  虽然村民生活好起来了,但是东江湖的水质却日益下降。

  看着日渐浑浊的东江湖,资兴市委、市政府鼓起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定全力以赴守护一湖碧水。

  网箱上岸,建立环湖污水处理管网……一系列的行动,东江湖的水质终于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水“活”了,沿湖很多村民却成了贫困户,他们该如何生活呢?这成为摆在资兴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验,文旅融合,助力发展的“资兴样本”逐渐成形。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东江湖旅游区已成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东江湖也成了造福一方百姓的“东江福”。

  一条14公里长的沿湖旅游公路,能让游客在湖南就能感受大理洱海般美丽而富有灵气的山水之色。

  现在,沿湖的6个重点旅游贫困村已先后脱贫摘帽。村民也因为旅游产业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幸福生活。

  支部农场

  石头、树桩种下“致富草”

  一大早,白廊村脱贫户何小晶和蒋礼英就来到石头遍地的荒山上忙碌起来,浇水、施淡肥、修剪杂草。

  仔细一看,石头上、树桩上、树木上都有成片的铁皮石斛正茁壮生长。

  “我以前是渔民,现在上岸搞种植。”何小晶说,今年资兴市全面永久性禁止东江湖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自己也在尝试新的职业。“自己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老婆在民宿做服务员,儿子做厨师,一家人都有稳定的收入。”

  白廊村东江湖农旅专业合作社社长谭跃平说,种植铁皮石斛不仅能让村民增收,也能为游客提供科普教育的实践机会,在游玩中增长知识。“除了铁皮石斛,白廊村还种植桃子、琵琶等小水果,游客可以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感受古朴的乡村文化。”

  依托东江湖这一优势旅游资源带动当地四季果产业发展,白廊村建立了支部农场,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支部农场总面积200亩,其中水果种植、采摘体验区70亩,种植桃、李、枇杷、杨梅、橘子等四季小水果。

  支部农场还通过“农场+基地+贫困户”模式,使贫困户通过务工、租金、分红及产业带动等方式实现脱贫增收,目前有6名贫困劳动力在支部农场实现稳定就业。同时通过休闲旅游业带动其它行业,做到“就业产业两手抓”,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东江湖畔

  民宿经济助力脱贫

  沿着东江湖沿湖旅游公路,位于山水间的民宿,也成为东江湖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路边一家装饰清新的民宿“蜜窝”,悦耳的音乐,湖景落地玻璃窗,典雅精致的庭院,坐在里面品茗小憩,侧卧观湖,成为不少旅客旅游首选。

  这间民宿原本是脱贫户何戊英的房子,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丈夫生病而致贫,只留下她与两个儿子。

  原本生活难过的何戊英,却因为民宿经济过上了小康生活。她把自家房子租给他人开民宿,收到预付款20多万元,而且以后每年可得租金8万元。

  已成为小富翁的何戊英却闲不住,她又到自家房子开的民宿里上班,每月工资2400元。到旅游淡季,她还能腾出时间种植水果。如今,她年收入已相当可观,不低于一线城市的白领。

  谈及未来,何戊英充满希望。“旅游的发展,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感到很满足。”她目前的愿望,就是儿子早点结婚,早日抱上孙子。

  近年来,资兴市做强旅游配套服务,以旅游为中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闲、情、奇、商、养、学”的要素,增加有效供给,精心布局配套服务设施,夯实了贫困村经济发展基础,为游客打造了体验乡村文化的良好氛围,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资兴市旅游民宿已达102家,其中精品民宿47家,带动旅游直接就业500余人。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