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要闻

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9-21 16:39 来源: 中国水利网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新时代治水管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不断凝聚共识,勇于探索实践,共同做好黄河治理保护大文章,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考察黄河重要讲话一年来,大河上下统一思想,协同发力,乘势而为,不断丰富和完善黄河治理保护新思路新举措。一年来,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基本形成,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正大力推进;一年来,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年来,各地紧紧把握难得历史机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古老的黄河焕发新的生机。

  黄河的保护和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我们需要更加深刻领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丰富内涵,立足全局和长远,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系统施策。我们需要深化对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充分理解“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刻含义,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刻把握水与沙、水与林、水与人、水与产、水与城的关系,促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江河治理保护目标。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我们需要逐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就黄河保护治理提出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需要坚持以水定需,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需要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补齐黄河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配置等方面的弱项和短板,将“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到强监管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确保黄河安澜、长治久安。需要坚定不移地把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和弘扬好,充分彰显黄河文化对于增强国家发展道路和提升文化自信的价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推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放眼未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需久久为功。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长远蓝图的谋划者,当好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凝聚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