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编撰《讲好水利风景区河湖故事(黄河流域篇)》书籍的通知

2020-03-02 10:18

                                                                       景区办函〔20201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弘扬水文化功能作用,经研究,水利部景区办拟联合河海大学组织编撰《讲好水利风景区河湖故事(黄河流域篇)》书籍,传承治河文明,挖掘历史智慧,凝聚中国力量,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推进书籍编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编委会

(一)编委会主任:拟由黄委会、水利部景区办、河海大学各推荐1名相关负责人构成。

(二)编委会副主任:拟由黄委会水利风景区主管部门、黄河流域省区水利厅各推荐1名相关负责人构成。

(三)编委会成员:拟由黄委会及黄河流域省区水利厅水利风景区主管部门各推荐1-2名相关负责人,与水利部景区办和部分特邀水利风景区单位负责人共同构成。

二、组稿工作安排

(一)组稿范围:以黄河流域各省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为主体,适当吸纳具有鲜明特色的沿黄省级水利风景区,辐射水利风景区所在市县的人文历史和地方文化。

(二)组稿内容:总体分为“景区故事、景区科普、景区特色”三大板块,具体包括:景区所在地水工程建设及河湖治理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典型人物、与河湖相关的地域人文典故和历史传说等;具有一定特点的河湖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等水科普知识;景区内的水文化遗产以及与水相关的文化遗存;景区特色风景资源等。对应文字内容,配套相应图片。

(三)组稿进度:2020年4月30日各水利风景区单位完成故事采集表(附件2)报送工作;2020年5月-7月,结合素材汇总情况,组织重点景区现场调研,完成相关信息核实及素材补充工作。

(四)收稿方式:黄委会及黄河流域各省区水利厅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各自水利风景区的素材收集工作;河海大学编写组安排专人汇总各地景区素材(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

三、相关要求

1.请有关单位积极做好组稿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联络,于2020年3月10日前将编委会成员及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反馈至水利部景区办。

2.水利部景区办将建立“讲好水利风景区河湖故事组稿工作群”,便于加强沟通联络。

人:廖梦均、李灵军

联系电话:010-63204426/4430,15611716868;

联系邮箱:66622994@qq.com


附件1 《讲好水利风景区河湖故事(黄河流域篇)》编委会成员推荐及联系人信息表.docx
附件2 讲好水利风景区河湖故事素材采集表.docx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