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水利文化艺术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的通知

2020-06-30 17:27

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中国水利文协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及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推进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成就和建设者良好精神风貌,提升水利风景区文化价值内涵和品位,讲好水利风景区助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动人故事,经研究,水利部景区办与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联合开展水利文化艺术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水利现代化建设发展新趋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新探索成就通过组织全国水利系统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水文化专家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的主题文化艺术创作和宣传推广等活动,讴歌新时代,展示新形象,汇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水利风景区、歌唱水利风景区,讲好水利风景区动人故事,反映水利风景区建设者新形象、新作为,共建共享水利风景区文化建设成果,坚定水利系统文化自信、行业自信。

二、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水利部办公厅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2.主办单位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

3.承办单位

中国水利作家协会

中国水利文协美术分会

中国水利文协书法分会

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

中国水利文协音乐舞蹈戏剧分会

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工作委员会

4.协办单位

部分水利部直属单位、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与高等校;部分国家水利风景区

三、活动内容与成果

(一)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主题文学创作

组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会员深入水利风景区采访,以纪实的笔法创作文学作品,反映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在助力脱贫致富、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的重要地位、发挥的重大作用,展示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新思想、新理论、新经验、新举措、新成效,展现水利风景区建设者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质,讲好水利风景区助力扶贫造福人民群众感人故事。创作作品将择优推荐中央及水利系统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陆续刊发、宣传报道或集结出版、单行本专题出版

开展水利风景区美术书法作品创作与送春联、送作品活动

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庆节日节点,组织水利系统美术、书法工作者深入水利风景区开展送春联、送艺术活动,创作一批展示水利风景区优美环境与建设成就、水利风景区建设者光辉形象、各景区地域文化特色显著的美术书法作品,并赠送给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单位及干部职工结合水利风景区文化提升工程及建设管理单位机关文化建设需求,组织美术、书法作品创作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用词用典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十六字治水思路,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新时代水利精神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装裱悬挂在水利风景区文化展示馆及建设管理单位办公场所打造水利风景区文化建设窗口。组织全国水利系统美术书法作品展入展作品水利风景区巡展活动。

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主题摄影作品拍摄创作

发挥水利系统摄影工作者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整合水利系统摄影资源,对接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摄影作品拍摄需求,建立长期合作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组织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摄影专家和会员,适时赴水利风景区开展主题摄影作品拍摄工作。摄影作品可用于充实完善水利系统宣传图片库及各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档案资料、编纂出版图书画册、展览展示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成就和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者形象、开展专题宣传推广等。摄影作品择优推荐中央及水利系统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陆续刊发或集结出版组织中国水利摄影展入展作品水利风景区巡展活动。

四、有关要求

1.各有关单位、各水利风景区要高度重视送文化种文化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络协调,充分调动水利系统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水文化专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序开展文化建设本地本景区独立开展活动有困难的,可向主(承)办单位提出申请见附件安排艺术工作者和文化专家开展采写、拍摄、创作等服务

2.水利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水文化专家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本次主题文化活动,为艺术工作者和专家提供必要的时间保障便利条件。

3.水利系统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水文化专家积极参加本次主题活动投身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生活,记录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历程,挖掘水利风景区典型事迹,书写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模范人物和动人故事,塑造时代水利丰碑。

    五、联系方式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街58号

    编:100053       真:010-63203543

  人:廖梦均   010-63204426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编:100053       真:010-63203350

  人:朱圣奕  010-63203350  15201003328

   010-63203540  15810200708

   箱:SLWXYSXH@163.com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水利文化艺术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送文化种文化活动水利风景区登记表.docx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