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科普

河南省水利厅举办水文化建设现场会

2014-11-19 09:49 来源: 河南省水利厅

  11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水利厅举办了全省水利系统水文化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河南省水文化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文化建设工作。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先后现场参观了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燕山水库管理局和沙颍河流域管理局水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省水投公司、水科院、河南水环学院、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燕山水库管理局和沙颍河流域管理局,六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水文化建设的思考、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郭永平同志、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继元同志出席会议。郭永平同志结合多年来对水文化建设的研究体会,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精彩的专题辅导。王继元同志代表厅党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了任务重点。王继元指出,近年来全省水文化建设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总体来看,在全国水文化建设排名还比较靠后,与水文化建设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他强调,当前,要紧紧围绕《实施意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实践。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把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为水利行业精神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二要着力加大水文化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水利政策,宣传水利改革发展的成效、经验。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增加水文化内容,提高群众参与度,增进全社会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与省内外水利行业的文化交流,推动全省水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三要着力抓好水文化研究和教育。要积极开展大禹治水、红旗渠精神的文化研究和工程水文化研究,提高水利工作者的文化自觉性,提高水工程的文化品位,提高水文化研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把水文化教育作为国情水情教育组成部分,重点搞好水危机教育。四要着力增强水工程与水环境的文化内涵。要把文化元素融入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近期重点抓好“红旗渠”纪念馆、河南省“758”防洪教育基地以及石漫滩水库“758”特大洪水展览馆、纪念馆、纪念碑等文化配套设施建设。要努力构建“一区两带四板块”水利旅游新格局,提升河南水利风景区的社会影响力。五要着力做好水利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要对水利文化遗产进行系统调查、挖掘、整理,加大水利史志编纂出版工作力度,做好水利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六要着力抓好水利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继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新的成效。要大力宣传水利系统的先进模范人物,鼓舞和激励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投身水利实践。

  河南省水利厅机关部分相关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