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科普

水利部公布12位历史治水名人

2019-12-16 11:27 来源: 澎湃网

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历史治水名人推选工作。经过资料整理、研究分析、征求意见、网络投票、专家审核等,并报部党组审定,公布一批历史治水名人

大禹

禹,相传生于公元前2000多年,姓姒、名文命,又称大禹、帝禹。大禹治水被誉为中华文明的起源,为夏王朝的开创奠定了基础。

相传,禹所在的年代发生了全国规模的特大洪水。《尚书·尧典》载: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滔天的洪水使百姓苦不堪言,于是帝尧先令鲧(禹之父)治理洪水,鲧采用壅防百川,堕高堙庳(低)的方法,历时九年未能成功。禹子承父业,受命继续担当治水重任,他总结吸取了鲧治水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改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策略,前后历时十三年,终于治水成功。禹在治水的同时,还将天下划分为九州、整理山川名录,并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物产制定了贡赋制度。《尚书·禹贡》载: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这也是对古代中国最早的地理认知。

大禹治水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水利工作公而忘私、创新求实的精神。几千年来,大禹治水一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图腾之一,在世界范围也有广泛影响。

 

孙叔敖

孙叔敖(约公元前630—593年),姓蔿、名敖,字孙叔,河南淮滨县期思镇人,曾任楚国令尹,春秋时期著名的水利家、政治家和军事家。

公元前605年,孙叔敖主持修建了期思雩娄灌区,后世称之为百里不求天灌区;公元前597年,主持修建了我国最早的蓄水灌溉工程——芍陂,使今寿县一带成为楚国的粮仓,清代学者顾祖禹称芍陂为淮南田赋之本。《孙叔敖庙碑记》中对他评价:宣导川谷,陂障源泉,溉灌沃泽,堤防湖浦,以为池沼。钟天地之美,收九泽之利。

孙叔敖的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科学治水、勇于创新,毛泽东曾称其为了不起的水利专家

 

西门豹

西门豹(生卒年不详),姓西门、名豹,战国时期魏国人,著名的水利家和政治家。

西门豹任邺(今河北省临漳县)令期间,见此地田园荒芜、人烟稀少,决定引漳水溉田、发展农业。通过调查,西门豹了解到那里的官绅和巫婆勾结、编造河伯娶亲的故事危害百姓。因此,工程修建前西门豹决心首先破除迷信、惩凶除恶、动员群众,随后查勘地形、科学规划,组织开凿十二渠,引漳河水淤灌改良农田、增加粮食产量,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这就是著名的引漳十二渠。《史记·河渠书》记载:西门豹引漳水溉邺,以富魏之河内

西门豹治水秉持科学精神,充分考虑漳水多泥沙的特性,遵循河流规律并加以引导利用,至今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李冰

李冰(生卒年不详),约公元前256—250年任蜀郡太守,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家。

李冰任蜀守期间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史记·河渠书》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使成都平原变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除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内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文井江、白木江、洛水、绵水等灌溉和航运工程,为四川地区的水利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李冰修建都江堰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理念,通过工程合理布局,以最小的工程量成功解决了分水、引水、泄洪、排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治水哲学,都江堰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的典范。

 

王景

王景(约公元30—85年),字仲通,山东即墨县人,东汉时期著名的水利专家,历任河堤谒者、徐州刺史、庐江太守等。

自公元11年黄河第二次大改道后,黄河泛流数十年。公元69年,明帝同意了王景提出的方案,发兵卒数十万,由王景主持治河。王景系统修建了荥阳至千乘入海口长达千余里的黄河两岸大堤,并将汴渠和黄河分离。王景治河之后,黄河相对安澜近八百年。后任庐江太守期间,王景还修复芍陂、发展农业,不多时境内富饶、五谷丰足。

王景忠于热爱的水利事业,科学规划,详细调查,实事求是,制定出了一套完备而可行的治河方案并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王景治河的历史贡献,长期以来得到很高的评价,有王景治河、千载无恙之说。

 

马臻

马臻(公元88—141年),字叔荐,陕西兴平人,东汉时期著名水利专家。

马臻任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太守期间,详考农田水利,科学谋划,于公元140年主持兴建了鉴湖工程,由西起浦阳江,东至曹娥江长达127里的湖堤拦蓄南侧会稽山麓发源的众多河溪之水,形成周围约310里的鉴湖水库,又辅以斗门、闸、涵、堰等工程设施,使鉴湖水利工程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和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益。鉴湖的修建是绍兴平原水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越中杂识》一书曾如此评价道:(绍兴)向为潮汐往来之区,马太守筑坝筑塘之后,始成乐土。但因创湖之始,多淹豪宅,为豪强所诬,马臻被刑。

马臻在浙东平原上首次兴建了具有全局意义的水利工程。鉴湖建成,全面改造了山会平原,效益巨大,流泽后世。

 

姜师度

姜师度(约公元653—723年),河北魏县人,历任丹陵尉、龙岗令、易州、沧州、同州等地刺史,水利成就显著。

《旧唐书》载:师度勤于为政,又有巧思,颇知沟洫之利。公元705年,姜师度在蓟州沿海开平虏渠运粮;公元707年,在贝州经城县开张甲河排水,随后又在沧州清池县引浮水开渠分别注入毛氏河和漳河;公元714年,在华州华阴县开敷水渠排水;公元716年,在郑县修建利俗、罗文两灌渠并筑堤防洪;公元719年,在朝邑、河西二县修渠引洛水和黄河水灌通灵陂,灌田二千顷。

姜师度每到一地都注重兴修水利,为官一地、治水一方,有力推动了当时水利事业发展。

 

苏轼

苏轼(公元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市人,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

公元1077年,黄河决澶州曹村,洪水包围徐州城,时任徐州知州的苏轼领导军民抵御洪水,增筑城墙、修建黄河木岸工程。公元1089年,苏轼任杭州太守期间主持修缮六井,解决杭州居民用水问题;同时率领军民大力疏浚西湖,并将挖出来的葑根、淤泥,筑成一条贯穿西湖的长堤,后人称之为苏堤。苏轼在不同任上主持或参与的水利工程不胜枚举,除积极参与治水实践之外,还撰写水利著述《熙宁防河录》、《禹之所以通水之法》、《钱塘六井记》等。

苏轼把水利事业与国家的兴衰联系在一起。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科学治水,为当时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守敬

郭守敬(公元1231—1316年),字若思,河北邢台人,元代杰出的科学家,尤擅长水利和天文历算。

郭守敬一生治理河渠沟堰几百所,尤其以修复宁夏引黄灌区和规划沟通京杭大运河最为人著称。公元1264年,郭守敬赴宁夏,修复了黄河灌区唐徕、汉延及其他十条干渠、68条支渠,溉田9万余顷,使宁夏平原成为塞外江南。公元1271年,郭守敬升任都水监,掌管全国水利建设。为实现京杭运河贯通,他进行系统勘测、科学规划,先后主持建成会通河、通惠河,南自宁波、北至大都的元明清大运河至此基本成形。

郭守敬尊重科学、因法而治,勇于担当奉献,注重实地勘察,在原有水利基础上不断创新,一生在水利事业上成就斐然。

 

潘季驯

潘季驯(公元1521—1595年),字时良,号印川,浙江湖州市人,明代著名水利学家,历任工部尚书、总理河道都御史等职。

潘季驯在嘉靖、万历年间曾四次出任总理河道都御史,负责治理黄河、运河长达十余年。总理河道期间,他一改明代前期下游分流杀势,多开支河治河方略,重点针对黄河多沙特点,提出了束水攻沙”“蓄清刷黄的理论,并相应规划了一套包括缕堤、遥堤、格堤等在内的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以及四防二守的防汛抢险的修守制度,以期达到以水治水”“以水治沙,综合解决黄、淮、运问题,这也成为清代奉行的治河方略,一定程度上也发挥了显著功效。潘季驯还著有《两河管见》、《河防一览》等水利著作。

潘季驯以治水为己任,大胆创新、系统谋划,总结了前人对黄河水沙关系的认识,对后世治黄具有重要历史影响。

 

林则徐

林则徐(公元1785—1850年),字元抚,晚号俟村老人,福建福州人,清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治水人物。

林则徐近40年历官13省,从北方的海河到南方的珠江,从东南的太湖流域到西北的伊犁河,都留下了他治水的足迹。公元1820年,林则徐出任杭嘉湖兵备道,上任之初便认识到海塘工程乃保障滨海地区生产生活之关键,着手加固海塘,还特别要求新塘采石,必择坚厚;公元1837年,在湖广总督任上,着重维修长江中游荆江段和汉水下游堤防。公元1841年,林则徐被谪戍伊犁,又领导水利屯田,在惠远城水利建设中负责最艰巨的渠首工程建设,在托克逊大力推广坎儿井

林则徐认识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兴废攸关国家命运和人民生计,每到一地、治水一方。林则徐治水注重深入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为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仪祉

李仪祉(公元18821938年),名协,字仪祉,陕西省蒲城县人,我国近代著名水利学家和水利教育家,历任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授、陕西水利局长、华北委员会委员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长等职。

李仪祉先生在德国留学期间,目睹欧洲各国水利之发达,对我国当时水利的颓废十分感慨,立志振兴水利事业、服务国家发展。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学成回国之初,李仪祉先任河海工专教授,专注培养水利人才。民国十一年(公元1922年)李仪祉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先后提出建设关中八惠工程计划。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泾惠渠建成,当年灌溉农田50万亩,郑国渠焕发新生,八惠其他工程此后也陆续实施。李仪祉长期致力于黄河治理研究,他主张治理黄河要上中下游并重,防洪、航运、灌溉和水电兼顾,把我国治理黄河的理论和方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对水利科技发展也做出突出贡献。

李仪祉先生是中国水利从传统走向现代过渡阶段的关键人物之一,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水利奠基人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