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科普

如何建好水文化科普展馆

2020-03-27 15:12 来源: 中国水利报第4569期7版

当前,水文化科普宣传已经从过去扯条幅、摆展板、发传单的浅层次、突击式形式,向建立长期阵地、进行科学规划、开展持续性活动转变。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即将到来的时候,我想谈谈对水文化科普类展馆建设的理解。

水文化科普展馆形式多样

水文化科普展馆,既是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养特别是水素养的基础阵地,又是游览者了解中国水利史、水文化、水科技、水成就、水公益的窗口,还是水资源、水环境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

长期以来,各地在水文化科普展馆建设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有的以水利工程为依托,重点展示我国水利建设的巨大成就,如小浪底水利枢纽展览馆、丹江口工程展览馆,这种形式居多数;有的独立建立综合或专业的水文化科普展馆,如中国水利博物馆、北京市节水展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有的建立专门的水文化科普体验馆,如安徽宿州新汴河博物馆、天津市节水科技馆;有的以专业多媒体课堂形式出现在各地水利类大中专学校和中小学校园里,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

一般来说,水文化科普展馆及博物馆的建设要融知识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能集中向游览者展示水利工程和水体的科普知识,宣传普及水利文化知识,并可进行休息娱乐。展馆及博物馆内解说员的讲解应考虑普通游览者的需要,内容既有科学内涵又通俗易懂。展厅内展品设计,要集时间、空间于一体,让游览者在适当的时空概念中与展品对号入座,激发其利用自身的知识积累展开联想,充分体现展品的学术性、独特性、普及性和艺术性特点。展厅及博物馆内应有专门匹配的宣传或出售的纪念品。宣传纪念品设计应具有艺术性、科普性和地域性,并且具有独特的文化符号。注意区分科普纪念品与旅游纪念品的本质差异,避免同质化现象。

水文化科普体验场馆的建设则要以科普知识的体验为主,能通过交互式体验集中向游览者展示水利工程的特点、水利科技的原理。体验场馆的设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独立设置,也可以结合展厅和博物馆进行设计。可采用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应用五位一体的模式,生动展示各地历史、文化和建设特点。体验馆内进行视频展示的影视厅,应尽可能采用多维视频展示技术,使游览者能够身临其境,加深了解水利工程的作用。

至于设置水文化科普实验室(教室)的目的,是为了让游览者在水利项目中了解水文化、走进水科学,激发其学习兴趣,促进游览者个性自主和谐的发展和身心素质的全面提高。

精准定位是水文化科普展馆建设的前提

水文化科普展馆在建设前首先要精准定位,确定展馆的受众,增强内容针对性。通过多年对水文化科普展馆游览人群的分析,大致可以分为休闲游憩、环境教育、教学科研三大类。

服务以休闲游憩人群为主的水文化科普展馆,建设时应充分挖掘当地的水文化、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特色,体现当地的地理环境特点,以水域或者水利工程为依托对休闲游玩地的主题形象、空间布局、服务设施等进行系统安排,创造舒适、宜人、安全的休闲游玩环境,满足游览者的精神享受需求。

服务以环境教育人群为主的水文化科普展馆,就要突显生态保护这个关键点。可以策划水生态保护主题科普馆,建设水生态保护科普示范基地,举办水生态保护科普讲座、竞赛等。重点突出水利工程影响生态环境的科普知识体系,包括水利工程规划中规范性的生态保护标准,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保护生态的具体要求,水利工程建设的生态补偿机制和补偿方法,利用水利工程的调蓄作用来保护生态的具体措施以及典型案例展示等。

服务以教学科研人群为主的水文化科普展馆,要主动联系全国水利类高等院校,建设水利类专业教学实习基地,面向全国范围内高等院校水利类专业的学生开展活动。与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签订教学实习协议,对前来实习的学生团体给予门票减免等优惠待遇。争取高校向展馆提供必要的仪器设备,共同研究提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方案并协助实施。

特色建馆是水文化科普展馆长久发展的关键

水文化科普展馆要长久发展不落伍,就必须突出特色建设。那么,在水文化科普展馆建设中如何突出特色?

首先是展示内容要有特色。水文化包含的内容很多,除常规水利原理、水的常识、水情水势外,当地的水情概况、水利历史、水利精神、水利工程、水利人物,甚至与水相关的习俗、服饰、建筑、红色文化等都可以包括,但一定不能面面俱到,要有侧重。

其次是展示方式要有特色。融媒体、移动互联、增强现实(AR)等新技术日新月异,大大改变了传统水文化科普的方式和渠道。要将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融入现代科技、数字技术,增强游览者的体验和学习效果。

再次是开展活动要有特色。动手实践已经成为科学教育热点,文化科普正在从非正式教育为主向正式教育延伸拓展。可以展馆为依托开展乡土科普教育,将其作为第二课堂,加深学生对教材上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可由学校或旅行社组织学生开展以“走进自然、认识自然、亲近自然、爱护自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还可以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地球日”等开展专题性科普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举办专场科普讲座,丰富游览内容,形成良好互动。

最后是突出时代特色。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展馆建设也应体现新时代的水利精神,展示新时代的水利贡献。在主题把握上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内容设置上充分展现近年来治水管水兴水的成绩。

  (作者:司保江)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