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5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报道

湖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2015-12-11 16:01 来源: 湖北省水利厅经济管理办公室

    12月10日,湖北省水利厅在武汉召开2015年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水利风景区分管领导,厅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厅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万林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湖泊局专职副局长熊春茂作工作报告。
    会议收听收看了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对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和2015年省级水利风景区管理单位进行了授牌。
    会议认为,2015年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荆州北闸水利风景区、郧西天河水利风景区两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全省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达59处,其中国家水利风景区16处。成立了湖北省水利学会水利风景区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省水利风景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尤其是将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建设情况纳入省政府每年公布的湖泊保护白皮书范围,作为省政府对地方政府湖泊保护行政首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依据,开全国先河。同时,争取省政府保留了国家水利风景区审核转报和省级水利风景区评定等两个省级涉水行政职权,为水利风景区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湖北省水利风景区从2001年开始评审以来,积累了诸多宝贵的建设管理经验,集中体现为三个“需要”,即水利风景区的建设需要高位推进,水利风景区的管理需要持之以恒,水利风景区的宣传需要大张旗鼓。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促进水利事业持续发展,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现实需要,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湖北发展机遇,按照“灵秀湖北”、“美丽湖北”建设要求,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的担当。
    会议要求,要积极汇报争取各级政府对水利风景区建设的重视,充分发挥水利部门作用,协调各相关单位从政策、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更好地支持水利风景区建设。要创新发展模式,加强投融资机制研究,争取法规建设,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十三五”水利风景区建设项目储备库。建立景区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动态监管,着手推行退出机制。持续发展水库型、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型、灌区型水利风景区创建。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加强水利风景建设管理成就宣传报道,设立“水利风景区”微信公众号,提升影响力。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