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5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提升水利风景区品质 打造水生态文明精品

2015-12-10 08:49 来源: 福建省水利厅

    2015年,福建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断拓展思路,扎实推进,重点围绕法规建设和建立激励机制,着力推动水利风景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我们的做法是:
    一、组织深入调研,推动出台福建省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
    随着景区数量增加,规范发展和加强监管,成为迫切问题。福建省水利厅积极争取省政府法制办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通过深入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管理法规《福建省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加强水利风景区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该办法的出台,对规范福建省水利风景区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利用水利风景资源,保障福建省水利风景区工作长期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规划引领,明确目标,创建精品工程
    我们将水利风景区工作纳入了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了《十三五水利风景区专项规划》以及《福建省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2016-2030)》,并报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将建立完善的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管理科学的水利风景区网络,实现每个县(区)城区均有一处省级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符合条件的乡镇有一处滨水风景区,并建成一批精品景区。这些星罗棋布的景区将成为福建省生态文明示范区水利板块的重要支撑点。
    三、部门协作,协会运作,合力推进
    一是与旅游部门开展“联创”活动。推动提高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水平。2015年,全省水利风景区接待游客800多万,门票收入2.4亿元,创造社会旅游产值40多亿元。二是整合资源。统筹中央、省级涉及生态建设、江河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和环保、住建、林业等部门相关项目资金,合力推动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合力治水,合力造景。三是切实发挥水利风景区协会的社团推动作用。积极参与培训、宣传、创建工作,承接政府委托业务,开展技术服务。同时,积极引导推进社会资本投入水利风景区建设,厅里将基础较好的水利风景区纳入水利PPP项目库。一年来,共洽谈2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10多个。
    四、加强领导,建立机制,落实专项经费
    今年省级财政下达水利风景区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补助国家、省级水利风景区的水工程景观提升改造、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科技水文化展示、景区标识及安全设施等项目建设。泉州、福州、南平等市也安排专项财政资金用于水利风景区建设。
    各位领导,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促使水利风景区在福建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