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6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坚持规划引领 着力精品建设 推动水利风景区持续健康发展

2016-10-28 10:25 来源: 四川省水利厅

  我省以水利工程、水土资源和蜀水文化为依托,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水利风景区规模数量逐步增大、结构类型不断优化、内涵品质稳步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目前,四川拥有国家水利风景区36个,省级水利风景区59个,形成了覆盖全省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2015年,全省水利风景区接待游客量2270万人次,经营性收入18.7亿元,水利旅游综合性收入53.9亿元,带动就业6.95万人。全省70%景区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78%的景区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标准,水利风景区已成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窗口。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

  开展全省水利风景资源普查,筛选300多个待建水利风景区,编制完成《四川省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同时,发动各市、县按照部、省要求开展区域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有60%的市(州)完成了规划编制,部分市(州)规划已送当地政府审批。

  二、实行考核激励,提高地方创建积极性

  省政府将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即“李冰杯”考核);乐山、广安等市和隆昌、大竹等县已将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了政府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绩效考核挂钩。对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单位,省水利厅在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水利基金等项目上予以倾斜和优先安排;广安等市(州)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的县(市、区)水务局,分别给予工作经费奖励。

  三、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生态补偿与河湖公园试点建设

  在水利部景区办的指导下,我省主动探索,开展了《四川省水利风景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及试点实施方案》、《四川省湖库淤积治理及水源保护试点实施方案》、《四川省国家河湖公园研究及试点实施方案》等研究,并先后通过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同时,选择都江堰灌区、青川青竹江、凉山州安宁河谷、大渡河等地试点,推动建立河湖型国家公园体系,打造水利风景区的“升级版”。2016年7月中下旬,邀请广西、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到四川开展“国家河湖公园建设试点”考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为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河湖公园建设试点建言献策。

  四、坚持“规模、质量同步提升”发展思路,大力开展精品景区建设

  汶川县水墨藏寨水利风景区把民族文化、旅游景观、生活体验等元素融入景区建设中,已成为“治水兴县”的文化名片;西昌市依托邛海得天独厚的水利风景资源和已成规模的湿地景观,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巴中市委、市政府投资5亿元,将化湖水利风景区打造成集廉政教育、水利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养生度假、生态保护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文明示范区;开江县宝石桥水利风景区筹资1.3亿元,实施一系列水生态修复和水情教育工程,展示特色水文化;绵阳仙海水利风景区,围绕生态保护主题,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四川素有“千河之省”的美誉。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四川水利风景区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