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7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坚持生态优先 促进可持续发展 务实高效抓好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湖北省水利厅

2017-11-29 12:39

坚持生态优先  促进可持续发展

务实高效抓好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

湖北省水利厅

近年来,在水利部关心指导下,我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大江、大河、千湖、千库”的水利风景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累计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68家,其中国家级22家,较好地践行了长江大保护战略,促进了湖北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从水利经济发展举措提升为水利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工程,制定了《湖北省省级水利风景区评定办法》,并争取省政府尽快出台《湖北省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2015年省政府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时,明确保留“国家水利风景区审核转报”和“省级水利风景区评定”两个事项,并将其列入《湖北省省级权责清单》。2016年组织编制了《湖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进一步明确了湖北省水利风景区的发展定位,确定了207家重点建设景区;各市县也编制完成本辖区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明确通过以奖代补、鼓励民营投资等方式,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

二是注重生态优先,确保持续发展。近年来,全省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利用和保护好江河湖库资源的绿色使命感,把水利风景区建设摆上了落实湖北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凝心聚力加以推进。结合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水利风景区发展,全省已建成5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在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各地将山水田林湖草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科学规划,积极开展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为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发展创造了更多条件。我们按照《湖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试行)》,加强水利风景区水质监测和管理,组织专家对30家水利风景区进行了复核,对水质下降、生态功能退化的景区要求限期整改,持续不达标者坚决摘牌。目前,全省所有水利风景区的水功能区水质均已达标,较好地实现了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目标。 

三是用好考核导向,促进景区提档。水利风景区既要建,更要管。围绕建立完善建管发展长效机制,我们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把政府考核作为加强组织领导的主要措施,推动各地重视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升级。在2015年省政府颁布的 《湖北省湖泊保护行政首长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试行)》中将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为湖泊保护评价和考核的内容和指标,明确由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并与各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任免、奖惩挂钩;省政府每年公布的《湖北省湖泊保护白皮书》也设立专门章节对各市(州)创建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情况进行通报,较好地营造了各地发展水利风景区的竞争氛围。当前,我省正在拟定并计划出台的《湖北省河湖长制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也将水利风景区建设纳入考核内容,作为落实河长制要求的重要抓手,这将进一步加大各地工作力度,促进水利风景区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为抓手,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效地保护好水资源,为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湖北”作出更多的贡献。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