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把发展一批高质量水利风景区做为幸福河湖的重要标志--交流发言材料

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交流发言材料

2019-11-21 11:23

  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工作按照水利部有关精神,在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努力下,全省水利风景区呈现出规模数量逐步增大、类型结构不断优化、景区品质稳步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水利风景区创建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按照“依法建设、确保安全、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水利风景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景区在“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整治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方面综合功能,积极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截止2018年,河南省已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44家,省级水利风景区23家。

  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推动下,全省各地水利部门,充分认识到水利风景区工作对全面推动水利事业发展,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为发展民生水利、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具体实践,全省各地开展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一些国家水利风景区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建设投资力度,加快景区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全省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成为开展水情教育、展示水利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水利服务民生的品牌。打造出郑州黄河风景区、林州红旗渠、焦作云台山、信阳南湾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水生态建设和生态旅游产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水利风景区。特别是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充分体现了水利风景区在拉动城域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等方面的显著成效。

  我省黄河流域内水利风景区基本情况为:目前已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10处,其中黄河干流2处:郑州市黄河生态水利风景区、荥阳市古柏渡南水北调穿黄水利风景区;支流3处:陆浑水库水利风景区(伊河)、河南沁龙峡水利风景区(河口村水库,沁河)、灵宝窄口水库水利风景区(弘农涧河),依托引黄工程5处:人民胜利渠-嘉应观水利风景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利风景区、商丘市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民权县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南乐县西湖生态水利风景区。另外还有省级水利风景区2处:济源济渎庙、引沁灌区水利风景区。

  郑州黄河生态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1年批准的第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属于湿地型、自然河湖、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综合型的水利风景区。景区处于东经113°25′—113°32′和北纬34°56′—35°00′之间,地跨郑州市惠济区、荥阳市。东到京广铁路,西抵汉霸二王城,南起横沟,北至黄河中心行政区界,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

  荥阳市古柏渡南水北调穿黄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7年批准的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荥阳古柏渡南水北调穿黄水利风景区位于郑州市荥阳市王村镇,依托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黄河和南水北调干渠,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控制范围28.6平方公里,景区规划面积5.6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79平方公里。

  陆浑湖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08年批准的第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洛阳南50公里嵩县境内,景区主要依托陆浑水库,属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景区管理面积63平方公里,被人们誉为“洛阳南湖”、“中原红海湾”。

  河南沁龙峡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8年批准的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依托沁河河口村水库工程而建,属于峡谷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6.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5.92平方公里,水面长 18.5公里。

  灵宝窄口水库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03年批准的第三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依托窄口水库而建的生态山水型风景区,是一个以六大主体工程、自然景观为基础,山水观光度假和青少年德育教育,生态休闲旅游景区。距灵宝市区20公里,246省道傍景区而过,从市区到景区仅需2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目前景点有:300余公顷的水域面积;大坝、泄洪洞、溢洪道、副坝、灌溉发电洞、水电站六大主体工程;窄口水库纪念馆、跃天寨、桂花瀑等。

  人民胜利渠-嘉应观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4年批准的第十四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南部,依托新中国第一个引黄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和嘉应观而建,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规划总面积约18.1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02平方公里。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8年批准的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郑州市主城区东部,依托郑东新区生态水系工程,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控制范围226平方千米,景区规划面积65.5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7.92平方公里。

  商丘市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0年批准的第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属湿地型水利风景区,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位于商丘市梁园区与山东接壤的黄河故道,南距商丘市中心12公里,湿地范围东起刘口乡境内105国道,西至郑阁水库,南靠黄河故道大堤,东西长14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整体呈东西狭长带形,面积42平方公里,现有水域面积8平方公里。

  民权县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4年批准的第十四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民权县城偏东北方向,依托任庄水库、林七水库(秋水湖)、吴屯水库(龙泽湖)3座梯级中型水库而建。属水库型景区,景区名称为“民权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民权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以“一轴、两带、十五区”为主,景区规划总面积101.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4平方公里;总规划控制面积为176.7平方公里。

  南乐县西湖生态水利风景区是水利部2017年批准的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南乐县城西部,依托马颊河主河道及南乐县马颊河引黄调蓄水库,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10.31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594平方公里。

  二、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的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2010年5月,河南省水利厅成立了以主管副厅长为组长,由厅主要职能处室参加的河南省水利厅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水站,农水站主要负责人兼办公室主任。农水站设景区管理科,安排专职人员4人。2018年机构改革前全省已有15个省辖市水利局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能部门,配备了专职或相对固定的兼职人员。

  近年来,河南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风景区工作的若干意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调动各级政府创建水利风景区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美丽中原,促进生态文明”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建设已成为各地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水生态建设又是生态建设发展的主要支撑,水生态建设成为当前许多地方政府的重点建设工程,大批水生态治理工程陆续展开,为水利风景区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在省厅的推动下,全省各级政府、各地水利部门,充分认识到水利风景区工作对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水利风景区建设作为发展民生水利、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具体实践。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加强了水利风景区监督管理工作,厅景区办组织人员认真对照水利风景区有关要求,落实监督检查制度。2015年和2016年,因景区规划不到位,发展建设停滞,景区管理问题较多等原因,我们根据《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分别取消了唐河虎山湖和焦作穆家寨的河南省水利风景区称号,首次实现了省级水利风景区退出机制。2018年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水利风景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我办及时转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于8下旬至9月中旬,派出检查组对全省41家国家水利风景区进行了全面检查,省辖市水利(水务)局对26家省水利风景区进行全面检查。厅景区办进行抽查。10月中旬上报了检查总结报告和台账。通过这次普查,进一步找准了景区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为景区规范管理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依据。

  每逢重大节日,省厅景区办均下发加强水利风景区安全运营管理的通知,提醒景区强化安全管理。

  三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工作,提升水利风景区品牌效应。水利风景区宣传工作始终是我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省坚持每年组织不同形式的全省水利风景区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水利风景区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河南水利风景区整体品牌的社会认知度。为了加强宣传,200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创办了独立的“河南水利旅游”网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我们又对网站的进行了改版升级,新改版的网站版面更新颖,内容更丰富,互动功能更便捷,普遍受到网民欢迎,点击量不断攀升。另外我们印制的《发展中的河南水利风景区》宣传画册,制作的《河南水利风景区风光》专题片和《河南水利风景区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集》等宣传品,利用各种渠道向社会发送,广为宣传河南水利风景区建设成就。此外,全省许多景区管理单位主动利用不同媒体平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引起国内各大网站高度关注,纷纷转载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好的市场效应。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管理队伍建设一直是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短板,为此近几年我省一直注重加强各级水利风景区行业管理部门和景区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除每年组织人员参加部景区办各种培训班以外,还要举办1—2期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为各级管理人员传授专业知识,集中学习宣贯水利风景区管理工作规范文件,同时也请一些典型单位交流景区建设、经营管理经验,分享宣传营销成功案例,有效提高了管理单位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五是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景区发展规划。我省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实践中,充分认识到规划在景区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对全省水利风景区发展资源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于2015年9月完成了全省水利风景区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本次机构改革后,省水利厅将景区管理的行政职能划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处,省农水站负责为水利风景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并处理日常具体事务,各市县水利部门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尚未进行具体了解。

  三、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及下步工作思路

  按照《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2015-2025)》,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河南省黄河流域将以黄河干支流骨干水库、河防工程、引黄工程等为依托,全面推动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建成黄河生态和黄河文化特色鲜明的水利风景区20家,其中国家水利风景区9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1处。

  为进一步完善景区设施建设,提升景区综合服务能力和社会服务质量,加强景区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创新景区建设管理模式,实现景区质量、品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有效发挥水利风景区综合服务功能,带动区域绿色产业经济发展,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生态发展品牌。将按照水利部要求和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审批标准,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景区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水利风景区品质品位。近期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由于人事变动,主管领导和厅主要处室负责人多数已调整,为加强对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建议应尽快调整厅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

  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督促市、县水利部门尽快健全水利风景区管理机构,使这项工作做到三明确:分管领导明确、管理部门明确、人员职责明确。

  三是加强水利风景区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水利风景区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对在去年全省水利风景区全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景区管理单位尽快整改到位。

  四是继续做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人员培训。在组织各级水利风景区管理人员积极参加部景区办的各项培训活动的同时,坚持根据本省实际,继续对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从业人员开展提高管理水平培训。

  五是继续做好水利风景区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较为成熟的水利风景区举办全省水利风景区巡展等活动,以带动水利风景区整体品牌形象宣传,提升水利风景区整体品牌影响力。

  四、河南水利风景区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河南省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空间布局的不均衡。由于地方资源不均衡及对水利风景区认识不同,工作力度存在差异,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还有部分市水利风景区目前仍为空白。

  二是多数水利风景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景区规划方面问题较突出。

  三是景区建设资金和管理经费渠道不落实,景区建设发展步伐放缓。

  四是缺乏相关的推进水利风景区发展的配套政策。

  五、对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几点建议

  1、机构改革后,希望水利部尽快出台新的《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明确管理机构和权责,使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希望水利部能够明确出台政策,将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和水利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设施。在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水系连通、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土保持、灌区改造配套、工程改扩建以及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中,统筹考虑水利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