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把发展一批高质量水利风景区做为幸福河湖的重要标志--交流发言材料

山东省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交流发言材料

2019-11-21 11:25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10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讲话的当天,山东省水利厅办公室就向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印发了讲话全文,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山东省水利系统采用各种方式纷纷组织了学习活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发展的最高目标,结合学习、结合调研,现将山东省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黄河在河南省兰考县从我省东明县入境,呈北偏东流向,经我省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东营9市的26个县(市、区),在垦利县注入渤海,境内河道长628公里。山东省黄河流域面积为1.3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6%。山东省黄河流域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5条,占全省河流数量的8.1%,建有水库1093座,总库容为60.3亿立方米。截止到目前沿黄共建成水利风景区33处,其中国家级17处;按黄河流域算,共计43处,国家级21处。

  一、城市河湖型依然是水利风景区发展主要类型。从景区类型看,43处景区中有25处属性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这也代表了山东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趋势。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山东省各地大力开展以河道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位,得到山东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章丘区绣源河、长清区长清湖、齐河县大清河、滨州中海都是优秀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的典型代表,成为当地的地标与名片。

  二、最能体现黄河特点与文化的是灌区型水利风景区。由山东省水利厅组织申报或评审的水利风景区没有黄河干流上的。从我们现有的水利风景区来看,最能体现黄河特点或与黄河有直接关系的是灌区型水利风景区。山东省已建成的6处灌区型水利风景区全部为引黄灌区,其中以博兴县打渔张和聊城位山灌区的水利风景区建设为突出代表。博兴县打渔张引黄灌区水利风景区以渠首段的水利工程为依托,利用渠首滩地打造了水文化广场,在启闭机间打造了水文化长廊,成为工程景观与水文化结合的成功范例。聊城市位山灌区作为全国第五、黄河第二、山东省第一大的引黄灌区,按照“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新型生态灌区”的目标,依托两个沉沙池、总干渠、一二三干渠以及干渠节制闸等重要工程打造了生态美丽灌区,2017年被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也是我们极力推崇打造的典型的灌区型水利风景区。

  三、文旅融合发展已成为景区建设的必然趋势。除博兴县打渔张水利风景区外,各水利风景区在建设中都将包括水文化的在内的文化打造作为景区发展的重要内容。大汶口汶河水利风景区就是以大汶口文化展览馆为基础打造的水利风景区,东平湖在景区建设伊始就将戴村坝水情教育基地纳入景区范围,梁山县梁山伯水利风景区在景区内设立了梁山好汉雕像与壁画,天颐湖水利风景区已在景区内建设好了水利文化馆建筑,目前正在开展馆内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近期,山东省将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意见》,其中就包括了打造“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等板块,山东省水利厅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积极参与其中,将推动水利风景区的文化建设与发展。

  四、山东省水利风景区下一步主要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水利风景区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水利风景区涵养水资源、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维护水工程的主体功能,以建设幸福河湖、美丽河湖,满足人民群众走进自然、亲水近水、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活动等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提高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质量,增强水利风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水利风景区品牌社会影响,全面推动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所有水利风景区发展。

  五、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发展是一个大机遇,对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同样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建议应该抓住此次契机,认真总结二十年来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分析不足、正视问题,仔细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水利风景区再次发展。一是以此次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明确指导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的内容以及具体工作,定岗定编,提升水利风景区管理水平;二是明确水利风景区在水利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科学概括水利风景区的定义与内涵,全面梳理全国水利风景区,提质升档,推动典型精品水利风景区更进一步发展,撤销不符合生态发展理念的滞后水利风景区;三是争取设立生态河湖建设专项资金,助力水利风景区提升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展示水平,提高水利风景区的品牌价值与社会影响。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