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把发展一批高质量水利风景区做为幸福河湖的重要标志--交流发言材料

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黄委副主任 牛玉国

2019-11-21 11:28

  各位同事、各位专家:

  大家好!今天,水利部景区办组织的“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了,这不仅是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大举措。在此,我谨代表黄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景区办和诸位长期以来对治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河是世界上河情最为复杂、治理任务最为艰巨、管理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灾害频发,给沿岸的人民群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很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考察黄河兰州段、郑州段并专门召开高规格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亲自擘画和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并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这在黄河治理、保护、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必将在人民治黄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把脉精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下面,我就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事业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精辟阐释了黄河流域在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剖析了黄河治理难题的症结所在和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崭新定位,丰富和完善了国家国土空间战略布局,不仅为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指明了新方位,而且标志着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治理黄河是中华民族千秋万代必为之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想,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体现了对母亲河保护治理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

  二、运用辩证思维,理性看待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黄河上连青藏高原、穿过黄土高原、下接黄淮海平原,流经的基本都是干旱少雨地区,可以说黄河流域横贯东西、连接南北,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不仅是农产品主产区,还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基地。

  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天然禀赋,决定了其生态环境的天然脆弱性。加上人口增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重了资源环境承载负担,使其生态环境更加恶化。所以说,办好黄河的事情首要是做好生态保护,而黄河的复杂性又决定了其治理的长期性。无论是从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四大问题还是从国家批复的流域规划实施情况看,黄河流域仍存在治理上的很多短板,黄河流域治理提升永无止境,必须长期坚持,须臾不能松懈。

  黄河流域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受制于客观资源条件,加上流域发展动能不足,不但形成了东西巨大发展差距,更表现出南北分化进一步加剧,特别是黄河上中游地区和下游滩区,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站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高度,必须强调高质量发展。

  总体而言,离开生态保护,发展就不可持续,没有了高质量发展做支撑,也不可能实行真正的生态保护,生态保护和发展是一对辩证统一体,这对黄河流域而言尤为重要。

  三、发挥系统思维,科学认识水利风景区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当前,沿黄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的重要地位。

  水利风景区建设,突出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通过改善工程面貌、修复生态环境、弘扬传统文化、服务人民群众,景区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大多数水利风景区成了当地群众节假日休闲的首选场所。水利风景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要充分利用水资源、河道工程、历史文化等,理顺景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宽景区发展思路,融合各方优势,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美丽健康的水利风景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努力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的标杆,助力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四、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推动水利风景区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大问题和5项任务,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积极争取将黄河治理保护的思路建议纳入国家组织编制的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中,谋划好黄河治理保护和支持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综合规划》落地生根,加快推进构建黄河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防洪减淤体系、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体系以及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水资源倒逼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和生活方式;推动跨省支流规划审批,为重要支流生态保护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规划支撑;以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提升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宏观层面的规划设计,我们要乘借这次难得的“东风”,加快编制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把我们想办的、要办的、能办的事情通过国家专项规划的形式确定下来,规划纲要应进一步明确流域管理机构与沿黄省区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理顺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全流域水利风景区的协调发展,为景区今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规划指引和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保证资金投入。黄河流域的水利风景区主要为周边人民群众提供公共生态产品,可以说大多数景区是以公益性为主,同时这些景区的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日常运维人员缺少专门的编制和经费,加之景区基本不具备自身“造血”功能,很难维持景区的良性发展。在政策上,各级部门应呼吁国家针对以公益性为主的水利风景区,应当参照国家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这类公益性展馆的相关政策,给予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在建设上,应将景区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和水利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在河道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土保持、工程改扩建以及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中,统筹考虑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景区也要提高融合发展意识,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建设的大环境,多汇报景区工作、多争取资金投入。在运营上,应支持具备条件的景区在满足防洪防凌、工程安全的基础上,允许其通过自筹资金、招商引资等形式开展一些经营创收项目,以创收促进和维护景区的发展,相关管理部门转变管理理念,从事前审批和监管转为事后监管为主,切实激发景区管理者干事创业热情,保证景区日常管理、运行和维护必要的资金需求。

  三是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一条孕育文明、传承历史的文化之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得黄河孕育而生存发展,又因兴利除害而治理、开发、保护和管理黄河,从而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黄河文化,它凝结着黄河流域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的景区要坚持水利为本,凸显水利特色,持续推进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着力提升景区文化品位,将文化元素融入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之中,既充分展现自然景观特色,又全面反映历史文化渊源,既建设成高标准、高质量的水利工程,又打造出极具文化内涵、文化品位的景区工程,在各项水利工程中展现新时代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我们要持续加强对黄河流域历史文化、特别是水文化遗产的摸底、调查、整理和抢救工作,盘点黄河文化资源的家底,对一些损坏严重或濒临消失的文物古迹、风土人情、建筑遗址、治河器具等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抢险技艺,治水口传故事,以及老专家、老河工治水兴水经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视频记录、场景再现等现代技术手段,在我们水利风景区内进行专题展示、讲好“黄河故事”,做到薪火传承。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影视、新媒体、自媒体等宣传渠道,积极开展黄河文化、黄河知识、“黄河故事”进村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让沿黄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黄河、关心黄河,进一步提升主动保护母亲河的意识。

  同志们,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遵照总书记要求,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携手推进沿黄各地区高质量发展,让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永葆生机,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谢谢大家!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