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7年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浙江丽水·景宁畲乡绿道水利风景区交流材料

2017-11-10 09:37

景宁畲族自治县在水利部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景宁畲族自治县水利局

(201710月)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各兄弟景区学习,也十分感谢水利部景区办给予畲乡景宁给大家推介畲乡绿廊和跟大家分享经验做法的机会。下面,我将向各位领导和同行汇报我县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具体做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景宁畲族自治县简介

景宁畲族自治县位于浙江西南部、洞宫山脉段,为“革命老区县”。于明景泰三年(1452年)置县,后几经撤并,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浙江省畲族主要发祥地。县域总面积1950平方公里,总人口17.1万人,其畲族人口1.9万,占总人口的11.1%。被誉为“国畲乡”、“国生态之乡”、“国农村小水电之乡”、“国香菇之乡”、“国名茶之乡”、“国廊桥之乡”、“国民间艺术之乡”。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历来受到央、省市各级领导的特殊关爱。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加快景宁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要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的前列。2014年,是我们自治县成立30周年,习总书记提出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新篇章”的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先后把景宁作为工作联系点,多次亲临我县调研指导工作。在这种强大的外力推动下,我们景宁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凝心聚力,想方设法推进景宁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因此,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特别关爱下,景宁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9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财政总收入11.54亿元,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2.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1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0元,分别同比名义增长9.7%7.9%,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和第四。

二、畲乡绿廊国家水利风景区创建情况介绍

作为全省唯一的民族自治县和重要的生态屏障,景宁始终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致力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发展目标。走出一条富有畲乡特色的山区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山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生态旅游和养生养老服务业等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跨越发展。

在“两山理论”指导下,我县于2013年底启动景区建设,2015年底完成滨水休闲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并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接受现场授牌。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位于景宁北部,是以瓯江小溪流域为依托的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按全域景区化,精巧谋划彰显大格局的思路,景区规划总面积达到 86.93 平方公里,其水域面积8.25平方公里。景区空间布局为“一心六区十景”,以“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生态养生福地”为形象定位,构建“山水观光、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产业领域,致力发展成“华东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具有典型民族(畲族)特色的全国养生福地”。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内优异的山水环境,得到了水利部水利风景区现场考评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其优势特点和经验做法在水利部景区办网站和《国水利风景区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刊登,特别是以滨水休闲绿道为轴线的生态走廊在国家水利风景区独具特色,开发前景十分可观。

三、我县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的一些做法

(一)以畲族文化为依托,打造“和谐人水、风情绿廊”景区。在创建理念上,我们围绕“畲族文化总部”发展目标,借“畲族文化资源”发展“水利风景旅游”事业,融“畲族风情”于“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创建之。以水旅融合为助力推进畲乡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业发展,呈现“畲族风情”与“山水资源”比翼齐飞的美好景象。在项目布局上,我们将畲族元素与山水元素等同布置,景区空间布局主要以畲族及山水文化资源为依托。建设也以畲族特色项目开发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凤凰广场、千年山哈宫等畲族特色旅游项目,积极创建全国唯一的、独具畲族特色的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福地。

(二)以生态文明为指引,打造“秀美景宁、生态绿廊”景区。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对小溪及鹤溪河等流域投入近6亿元,开展独流入海治理、小河流治理、滨水设施及景观改造等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建成外舍防护工程、鹤溪河生态堤防、亲水景观堰坝、滨水绿道慢行系统工程等一大批既能发挥防洪减灾功能又强化生态保护的高品质水生态示范工程,为水利风景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水文化传播。计划在景区内创建国际小水电培训心、全国农村小水电运营管理培训示范基地和农村小水电博览馆,利用景宁的农村小水电资源和发展史对外进行辐射,打造华东乃至全国的水电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会议培训的集区域,实现景区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三是强化规划引领。针对水利风景资源保护开发程度较低、缺乏系统规划的现状,组织编制完成水利风景区十年建设发展规划,按照“一心”“一带”“两环”的总体布局,打造一批“布局均衡、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国家、省、市三级精品水利风景区,全面推进畲乡景宁水利风景区建设,为“国畲乡和美景宁”创建提供水生态水文明支撑作用。

(三)以“五水共治”、“河长制”为契机,打造“诗画源头、养生绿廊”景区。积极做好“借力借势”文章。景宁是浙江“八大”流域的飞云江、瓯江源头县,我们以“五水共治”、“河长制”等工作为契机,全面建立“河道警长制”,大力开展瓯江、飞云江“两江”源头治理。为下游输送一江清水的同时,着力提升了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品牌形象,实现以开发水利风景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绿色、持续发展。景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为第一要素,近年来全县几乎没有发展工业,并坚持推进水环境整治,仅“十三”初期就整治河道50余公里、清理江河湖库淤泥30余万方,落实河道保洁人员100余名,河道水环境和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四)以全域旅游为号角,打造“黄金河岸、富民绿廊”景区。在保护水利风景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水利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以水为主题的休闲养生旅游,创建水环境优异、水文化突出、水产业丰富的水利风景示范品牌,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大花园”建设布局,努力打造全省大花园的民族风情特色园,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一是理顺体制机制。理顺水利建设投融资管理体系和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体制,成立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明确水利风景区建设和运营的主体等,确保景区持续、科学发展。二是做好管理模式创新文章。坚持从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功能、强化责任落实着手,落实县级预算,将水利风景区里的畲乡滨水绿道的日常维护和经营打包委托给旅游集散心负责全面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体育赛事乘数效应,有力促进水旅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和强化水利风景经济对景宁社会经济发展的撬动作用。景区投入运行以来,举办国畲乡国际铁人三项赛、美丽乡村奥运会、国畲乡彩虹跑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吸引各地游客,有效带动沿线农家乐等服务业发展,成为“水旅融合”和践行“两山理论”一个生动案例据统计2016年景区沿线接待游客、直接旅游收入均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50%,预计2017年旅游收入较往年增幅80%,增加收入2000多万。

一江碧水润畲乡,风情绿廊迎君来。我们将以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加快水利风景区的科学发展,做活“畲情山水”旅游文章,推进畲乡景宁水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畲乡特色品牌创建和区域绿色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全面小康新畲乡!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