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7年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四川青川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交流材料

2017-11-10 10:08

聚心竭力  实现景区绿色崛起

乘势而为  建成国家河湖公园

——在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四川省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管理局

201711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青川县在推进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上的一些做法作以下简要发言。

青川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因其水清美而得名,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幅员面积3216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森林覆盖率达72.94%。现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风景名胜区、1个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荣获2016年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有青川黑木耳、青川竹荪、青川天麻、七佛贡茶、白龙湖银鱼、青竹江娃娃鱼、唐家河野生蜂蜜等7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全国目前10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之一,是国家生态农业试点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素有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美誉。

青竹江是我县第二大河流,流域面积2873平方公里,全长204公里,是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49月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1754平方公里。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依托青竹江而建,流域内峡谷幽深,风光旖旎,大熊猫、特有鱼类、光叶珙桐等珍稀动植物众多,地表水质常年保持在类以上,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2.5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流域内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科研科普和生态经济价值,入选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荣膺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排名第一。

20167月,驻川、桂两省(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水利部专家专程考察青竹江,一致推荐在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青竹江国家河湖公园。20173月,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首席专家翟浩辉在青竹江景区调研时,对我县积极推进青竹江国家河湖公园建设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6月,青竹江被列为四川省首个开展河湖公园建设试点。青川县将青竹江的保护与开发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努力将青竹江建成河湖公园标杆。

一、坚持统筹兼顾,围绕中心大局建景区

青川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省定贫困县,享受国贫待遇县。我们坚持把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融合,作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围绕环境保护建景区。在青竹江水利风景区率先落实河长制,由县委书记、副书记任河长、副河长,沿途1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任河段长,以“河长制”为强力抓手,肩负起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保护责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控措施,切实加强青竹江流域生态涵养保护。全面开展净空、净水、净土污染防治三净行动,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在规划区内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修复、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等生态保护性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江河湖泊等典型生态系统,全面提升辖区生态功能。青竹江的环境保护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高度肯定。

(二)围绕生态旅游建景区。将青竹江水利风景区建设纳入全域旅游一心、一极、两廊、四区旅游空间布局,着力将青竹江建设成为生态康养旅游山水画廊。以水利风景资源为统领,整合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溪古城、阴平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东河口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优质旅游资源,着力建设一批生态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感恩文化及农耕文化相互交融的特色景区。在景区曲河-青溪段建成50公里的沿江生态骑游道和由东阳湖、青龙湖两个姊妹湖组成的以水上运动为主的精品小景区,将青竹江水利风景区打造成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三)围绕脱贫攻坚建景区。青竹江流域是全县贫困人口聚集区,我县紧紧抓住水利风景区建设契机,大力开展“饮水安全、水源保障、产水配套、生态治理、人才支撑”五大水利扶贫行动。通过项目建设,为贫困村打造良好的基础环境、发展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积极挖掘水利风景区生态经济效益,合理利用水利风景资源,以流域发展带动区域发展,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农家乐、渔家乐、生态农业等方式实现致富增收。景区内曲河水库生态小水电的主要收益将永久扶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创新推行飞地借水扶贫模式,在具备条件的河谷地区大力推进产水配套,通过建设高效智能节灌设施,将园区变景区,引导高山缺水贫困户通过三资入股方式到河谷园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解决高山群众因水致贫难题。

二、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关键环节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县委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水务、农业、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强化工作力量,组建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管理局,肩负起青竹江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职责,实行年度专项考核奖惩。

(二)强化生态水利建设。按照水利部对水利工程建设新常态要求,坚持把每一处水利工程建成一道水景观。景区内投资9.8亿元的曲河水库即将完工形成青龙湖景观,投资2.3亿元的东阳水库已开工建设,将形成东阳湖景观,两大人工姊妹湖将成为青竹江水利风景区核心景点。投资1.6亿元的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已开工建设,将建成三道水利风景。青竹江流域内6个防洪治理工程已全面完工,工程与景观的完美统一得到水利部、长江委、水利厅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正积极申报李冰杯。为增强流域水源调配能力、防洪减灾能力,大力推进山洪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大力开展清洁小流域、节水型社会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小农水重点县、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力度,并通过区域性、规模化的产水配套,带动流域生态产业发展。

(三)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立足青竹江水利风景区位于九寨沟北环线的重要区位优势,着力突破交通环境劣势,大力提升景区综合承载能力。已完成兰海高速、兰渝铁路、西成客专等国家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使青竹江更加紧密地融入成渝经济圈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江公路已改造升级为二级公路,贯穿景区的从唐家河到剑门关的快铁旅游专线项目已启动,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构建了以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为支撑的较为完备的交通体系。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大规模推进绿化全川行动,流域内新植树2500万棵,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着力提升唐家河、青溪古城、地震遗迹公园等景区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使青川山水画卷更加秀丽。

(四)强化宣传推介。我们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闻发布会等现代传播媒介,对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进行广泛宣传。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和《地方志》两个栏目组在我县青竹江水利风景区拍摄了《走进青竹江水利风景区》专题片,分两集在央视十套《地理中国》节目中播出,景区内的唐家河风光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展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青竹江水利风景区名声大振,吸引了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三、把准工作方向,立足生态优势强品牌。

我县将以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始终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主动保护水资源、系统治理水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实现水利风景区的永续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规划。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战略部署,抓住规划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水利风景区区域发展规划,加强同全县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衔接,以保护涵养流域内生态环境为首要目的,建立起以青竹江国家河湖公园为主体的自然资源保护地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以挖掘生态经济价值效益为抓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青竹江流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水利风景区建设中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做优品牌。以青竹江旅游经济带发展极为引擎,突出生态优势,打造水养食养林养气养、“动养”等生态康养特色品牌,建成青竹江流域生态康养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精心组织开展境外省外营销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快、影响广的优势,统筹运用好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不断提高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定并完善青竹江国家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实现管理法制化、常态化、效益化。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县委将“河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评先选优、干部任免等重要方面。积极推进小流域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两手发力,扎实开展流域内风景资源和水利工程管护工作,加强水生态涵养修复,严格控制过度开发,坚决守住绿水青山,努力把青竹江建成生态特征突出、文化内涵丰富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并力争将青竹江建成首批国家河湖公园,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河湖公园体制建设的青川实践。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