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8年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迁安市滦河生态防洪水利风景区交流发言

2018-12-24 18:35

  打造一流水利风景区 全面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记迁安市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

  迁安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万城市人口71.8万 。是环渤海、环京津“两环战略”的前沿地带。距首都北京200公里,天津200公里,唐山60公里,京唐港80公里,秦皇岛70公里。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滦河穿境而过,是境内最大的过境河流,境内全长54公里,年平均径流量10.57亿立方米。属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0.1度,常年平均降雨量735毫米,年日照时数2586.7小时,年日照110.7天,年平均无霜期172天。

  黄台湖水利风景区是迁安市根治水患、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点工程,是滦河生态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滦河生态防洪工程集生态防洪、城市建设、旅游观光为一体,是建设“钢铁迁安、中等城市”的骨干工程。工程包括滦河生态防洪一、二、三期工程和续建工程,于2003年4月26日开工,历经5年时间,投资22亿元,累计完成各种工程量7500万立方米,建成了51.2公里防洪堤、6公里防洪撤退路、3座防洪村台、3道橡胶坝和万亩黄台湖景区工程。其中,滦河左岸防洪提--------峡口至厦官营白庄段,长24.4公里,防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滦河右岸防洪堤--------北马兰庄至爪村大桥段,长26.8公里,防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左右岸防洪堤顶宽为30----50米(筑有迁擂公路和谋划修筑京沈高速公路迁安支线);1号橡胶坝位于滦河迁安段上游左右支河道分叉处,左支橡胶坝长320米,右支橡胶坝长120米,并在左右支分设30立方米/秒和150立方米/秒的泄洪闸;2号橡胶坝位于黄台湖上游三里营村西,长314米,坝前蓄水深3.5米;3号橡胶坝位于钢城大桥下游200米处,长500米,坝前蓄水深3.5米;黄台湖岛及畅和园岛共7座,总占地1066亩;防洪村台共3座,总占地面积2200亩;整个工程共建有闸涵23座,共形成临城区7公里1万亩水面。

  2012年,新一届迁安市委、市政府在充分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的基础上,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围绕“转型提升、合力攻坚”这一主题,做出了大力实施“四五”转型攻坚计划、建设“魅力钢城、绿色迁安”的战略部署。在对大城区战略深刻把握,对跨河发展思路全新认识的基础上,按照城市转型的启动区、助推产业发展的引擎、休闲旅游和相关服务发展平台的定位,提出了滦河综合开发的设想。整个工程将作为“一河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主体功能区的关键节点工程,中部绿道、城市绿心、滨河景观带、旅游业龙头景区来规划和建设。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民心工程,全力建设,力争建成百年之后的历史遗存。

  规划对滦河河道进行整体开发治理,解决旧滦河夹心滩5个行政村9300余口人,出行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问题。依据地形、地貌,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对河道进行景观规划。目标是将滦河迁安段建设成以景观开发为主的现代都市休闲旅游核心区、旅游服务基地、现代商住娱乐区和迁安城市新地标。

  北部以生态景观和旅游开发为主,突出生态景观规划;中部以商务、会务、旅游接待及高档住宅规划为主,集聚人口,突出城市活力;南部将规划成城市文化休闲及综合服务区。

  该整体规划由北京东方艾地设计有限公司全面完成,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设计二院根据规划正在进行物模、数模的演算,该工程面向社会招商。工程概算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49.6平方公里,计划形成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黄台湖景区的6.7倍,现在已形成12平方公里的水面面积,绿化面积19平方公里,建设商务小区及休闲小区,规划用地2平方公里,另建高档住宅小区、低密度别墅区7平方公里。届时,一个“城水相衬、山水相映、林水相依、碧水灵动”的城市景观和“城在山中环抱、市在林中建造,水在城中环绕”的城市风貌,将展示在世人面前。将为“魅力钢城、绿色迁安”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台湖水利风景区的建设,给迁安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彻底改变了滦河古河道“沙石遍地、污水横流”的荒滩面貌,建成了景色宜人的风景区,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整个风景区工程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园林工程奖、中国优质水利工程(大禹)奖、唐山市最具魅力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2007年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改善了生态环境,勾勒了特色中等城市神韵。黄台湖风景区工程的实施,为迁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是迁安真正形成了“一桥连东西、一湖贯南北、桥在湖上、湖在城中、青山绿水、碧波荡漾”的城市景观。

  一、 传统水利建设与现代水利建设的转变

  水利风景区的建设是打破传统水利工程建设的新模式,是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一项重要实践与探索。因此,在建设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问题应成为传统水利向现代转变的重要课题。

  (一) 开展水利风景区资源普查,做好水利风景区发展

  规划。

  工程实施前期,我们对全市范围内的河流、水资源、地质、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环境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并进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根据调查结果,编制了水利风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建设目标、规模。提出了分期实施计划,并作旅游资源,市场客流,经济效益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评价。规划坚持高起点,努力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妥善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同时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把规划关,组织专家论证,逐级送审,再由政府审批。

  (二)水利风景区在建设和管理中注重景区开发,增添水利工程的亮点,使其即达到河道整治、城市防洪、耕地保护,即要突出景区效果,突破了传统的工程建设思想。其功能也增加了休闲观光景观的内容。注重工程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工程造型与周边景观的协调,使其达到建一处水利工程成一处景。

  (三)黄台湖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使其达到了城市防洪旅游观光,构筑了“一河(滦河)两区(河东区河西区)的格局。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创造了多方面的效益。一是大大提高了城市防洪能力。迁安市城区段河谷洼地堤防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到100年一遇,保障了20万城市居民、沿岸12.5万农村人口和20万亩耕地的安全。二是大大改善了城市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城区周边形成了万亩清洁水面,沙尘暴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野生鱼类达10多种,栖息的鸟类达到五六种,滦河的原生态得到初步恢复。近两年,迁安城区夏季气温平均下降了2摄氏度,空气湿度增加了2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增加了20%,地下水位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水平,每年为迁安盆地增加地下水量8000万----1.1亿立方米,为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过了可持续的水资源保障。三是为特色中等城市建设提供了土地保证。工程新增保护土地面积6.5万亩,在滦河故道中增加植树用地1,8万亩。其中,城区段置换出的8500亩土地和七座人工岛可用于城市开发建设,仅此项土地开发就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亿元。四是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在25公里的堤坝上建成了高标准公路,成为迁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条“高速路”。

  二、发展水利风景区的开发思路、重要意义和目的

  (一)水利风景区建设是生态环境建设和水利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物,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比较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家园、繁荣的生态文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特色中等城市。根据现代化水利发展的新要求,我市水利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高标准的防灾减体系,建设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形成优美的水工程体系。因此,开发水利景观,发展水利风景区,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水利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二)多元化投入机制是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关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拥有丰富的景观资源,但要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必须进行大量投入,而景观开发又是综合性、经营性很强的产业,要加快的发展,必须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按市场机制运作,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水利景观开发项目。我市城市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土地置换、资源整合等方式,达到工程整治和景观开发的目的。

  (三)开发水利景观,建设水利风景区已成为水管单位开展多种经营、开发水土资源一条有效途径。2000年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对节日休假的调整,人们外出休闲、度假,重返山清水秀的大自然已成为一种消费热点。而水利工程的建设,形成的山水风光、雄伟建筑,是一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水域、人文景观,正迎合了人们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心态。因此,在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开发水利景观,建设水利风景区逐渐被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管单位所认识,有的已形成了规模,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而且也美化了环境、扩大了影响。目前我市除了已建成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台湖水利风景区外,仍有一批水利工程正在组织制定风景区建设规划。

  (四)发展水利风景区必须保证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由于水利风景区是建设在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而水利工程本身具有其特殊性,水利风景区开发不得影响防洪安全,在大坝和库区等建设景观设施必须要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同时,开发景观必须要对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及水工程安全进行充分的论证,对生活供水水库应高度重视。

  (五)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应与当地的旅游规划相协调。水利风景区规划是当地旅游规划的一部分,要在地方旅游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进行,把水利景观开发纳入地方旅游的整体中,以实现景观旅游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水利风景区开发是九十年代发展起来新生事物,我们虽然有山有水,有人文景观,但是大多数水利工程处于偏远山区,在市场开发、营销网络、信息资源上是弱势,如果就单个项目去开发市场就显得势单力薄。因此,必须把它纳入地区的旅游整体,作为地方旅游的一条线或一个点,合理配置景观资源,这样水利风景更有吸引力。

  三、十二五期间水利风景区发展的展望

  根据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水利风景区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对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经济结构、丰富人民生活、提高精神文明程度等方面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二十一世纪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水利景观开发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我市作为河北首强县(县级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对休闲观光度假的需求逐渐增多,特别是长假期的实施和交通的改善,假日观光度假机会大大增加,在保证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水土资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财力、技术专长、人员结构等条件,积极开发水利景观,建设水利风景区,修复生态,美化环境,真正把景观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同时把它作为我市对外的一个窗口,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我市水利风景区尚处于初期阶段,总体规模小,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为了在二十一世纪更好地建设我市水利风景区,使水利风景资源能可持续利用和开发,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水利风景区达标管理。随着水利风景区的发展,观光休闲人员的增加,其管理也必须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努力提高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按照水利部《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加强管理,我们设想在全市水利风景区开展资源保护、环境卫生、安全游览、文明管理等各项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景观风貌、环境质量、管理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进一步塑造我市水利景观精品,大力宣传黄台湖水利风景。在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前提下,加大开发和整合力度,创建出上规模、高品位、特色突出的水利风景区,发挥滦河的生态综合治理效应,丰富水工程和水文化内涵,树立水利景区精品。同时加大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宣传力度,水利风景区开发不仅是开发水土资源的一个内容,要把它与当前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广开宣传促销手段,积极开发客源市场,不断提高水利景观知名度和吸引力。

  3、把水利风景区建设纳入水利现代化体系。为适应经济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需要,建立高标准的水利防灾、减灾体系,高水平的水资源配置网络,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高效率的水利管理运行机制、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严格依法治水,水利建设和管理争创国内一流,实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保障、资源优化、运行高效、经济富裕、队伍文明、环境优美的水利现代化。今后在水利建设中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维护生态环境的和谐。水工程建设要与环境优美相协调,要有利于生态平衡,要体现出水文化的内涵。水利建设要促进城市化的进程和城市品位的提升,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营造“江南水乡”的新风貌。这样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水利工程建设就有机结合在一起,纳入水利现代化体系,促进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与发展,全面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