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专题--2018年典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交流发言

襄樊市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交流材料

2018-12-24 18:38

山水福地精雕琢 水景盈动文点睛

--襄阳市三道河水镜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

 

一、景区概况

襄阳市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区2公里处,坐落于荆楚文明发祥地、楚熊绎丹阳所在地、和氏璧故乡、三国故事源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氏璧”、“司马水镜荐诸葛”等历史故事均发生于此,故又名“水镜湖”。

近年来,在水利部、湖北省水利厅、襄阳市水利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襄阳市三道河水电工程管理局对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加强建设和管理,秉承“依水谋景、山水盈动、以文点睛”的发展战略,以大手笔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坚持人水和谐、特色鲜明、永续利用,努力打造碧水甘泉,建设美丽的国家水利风景区,综合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誉为襄阳都市“后花园”。 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08年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和“湖北最美水利风景区”。2018年景区内的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同时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现正积极申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水镜湖景区主要由三道河水库及古灌溉渠道白起渠构成。三道河水库枢纽工程于1959年动工兴建,1966年7月竣工。水库拦截汉江支流蛮河,承雨面积780平方公里,总库容1.55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水力发电、水产养殖、城镇供水、水利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

白起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鄢都(即:楚皇城,今湖北省宜城市郑集镇地域),在蛮河武安镇立碣壅水、引水围城作战而开凿的。秦灭楚后,其渠不废,遂成为引水灌溉渠,迄今已有2296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灌溉工程。景区覆盖范围11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48平方公里,水面面积66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9%。景区水域宽广,碧波荡漾;四季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工程景观宏伟,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多年建设,“阳春赏花,盛夏避暑,深秋观景,严冬咏雪”已成为景区的真实写照,素有“天然氧吧、世外桃源”之美誉。目前,景区以亲水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养生、水情教育为一体的点、线、面全覆盖生态旅游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创产值2500万。

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环库公路与346国道(上康线)相连,距麻安高速和在建的郑万高铁襄阳南站仅5公里,距襄荆、汉十高速公路30公里,从景区到襄阳市区仅40分钟路程,襄渝、汉丹铁路在此交汇,机场直达全国各地,水陆空交通便利。

二、建设与管理

(一)科学谋划,合理定位。

随着各级政府对旅游产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及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水利旅游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三道河工管局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对三道河水镜湖旅游进行了科学规划,我们多次邀请部、省专家对水利工程、景观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进行咨询论证,制订了《三道河水镜湖风景区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规划》,规划方案充分考虑城市防洪、生态环境、自然水域、城市空间等因素,尊重原有水系自然条件,着力恢复湖泊生态系统,建设“精品”工程,不搞大挖大建,实现小河常流,湖水常清,确立了“两大主题,三条热线,百里绿道”的空间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以山水生态旅游和文化科普旅游为主题,开发三国文化旅游热线、楚文化旅游热线和自然生态旅游热线,50公里长的百里白起渠绿色长廊等各具特色、自成体系的水利旅游度假区。

同时,近年来,为积极探索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未来发展之路和提档升级,我们积极思考,不断谋划,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将水文化与水利风景区融合发展是景区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水文化是景区高质量、高水准发展的内核所在,更是实现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景区、美丽家园的着力点。我们对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建设的目标定位是:着力构建文化深厚、内涵丰富、环境优美和集生态旅游、休闲养生、水情教育为一体的游览胜地。使她不仅成为众人怡情养生、休闲娱乐、享受自然的宝地,更是其成为人们感受、汲取水文化、弘扬水文化、感悟水文化,接受水教育的第二课堂。

(二)有机结合,项目推动。

近几年来,特别是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以来,我们把有限的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既严格按要求建设,又结合三道河的实际使其与水土保持、风景区建设、水环境保护、水保科普教育、水文化展示等充分结合起来,使项目不仅是亮点工程、示范工程,也是景区的看点工程、特色工程。我们已经先后建成了白起渠水文化公园、水土流失侵蚀实验基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植物引种区坡改梯整治、溢洪道两岸高边坡喷护处理、溢洪道左岸弃渣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这些都成为三道河景区寓教于乐的新亮点、好去处、休闲地。

(三)综合治理,保护生态。
   在景区资源开发上,我们始终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合理确定景区及景点的容量目标,景区内大气环境始终保持在国家一级标准以内,总体水质长年保持在地表水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源100%达标,景区自然生态条件持续良好。先后荣获“湖北省部门绿化百佳单位”、“省水库一级甲等管理单位”、“湖北省园林式工程”、“襄阳市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明确范围,确权划界。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是依法保护水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和水资源的重要措施,是加强景区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局早在1994年就已全面完成三道河水库确权划界工作,已确权划界三道河水库库区土地面积12802亩,其中水域面积11479亩,林地1273亩,其它用地49亩。二是定期监测,生态养殖。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对水库水质一直进行有效的保护,建立了动态管理的水库水质档案,委托市、县两级水文局每月对水库水质进行检测,定期发布监测数据。三道河水库为省政府批准的饮用水源、工业、渔业用水区,在渔业生产上我局一直遵循环保、生态养殖模式,严禁在水库使用无机肥、有机肥、生物复合肥等影响水库水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严禁在库区网箱养鱼,真正做到“人放天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共架设警示标志200 余处,库区“禁止游泳”“禁止钓鱼”标志随处可见;沿坝区设置了1260米长的全封闭安全防护设施。目前三道河水库水质长期稳定在类水质,为漳城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饮用水源。三是组建专班,标本兼治。针对库区内围汊养殖、倾倒渣土垃圾、排放污水等问题时有发生。我局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巡查机制,库区以水政监察队巡查为主,主副坝、溢洪道等重点部位以工程管理部门为主进行巡查;完成了库面1.1万亩水面漂浮物的清理打捞,并成立专班对库面实行常态化垃圾清理打捞 。同时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关停了水库上游20多家畜禽养殖场、矿山及石材加工厂 ;实现了城乡村庄垃圾集中处理。

(四)文化先行,融合发展。

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更有着具有两千多年悠久文化历史的长渠(白起渠),历史文化资源深厚,且已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为充分利用好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及世界级金字招牌,我们邀请相关专业机构对景区发展与文化深度融合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规划,景区的一切发展都将以水文化为引领,突出特色,突出品质。

(五)科普展示,弘扬文化。

我们紧紧依托景区现有资源和设施场所,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现已形成以白起渠文化公园、三道河水库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白起渠绿色廊道、鲤鱼湖湿地公园、白起渠重点灌溉试验站等五个专题展示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可向社会公众展示古代及现代农田灌溉工程发展史、长藤结瓜农业灌溉系统、农作物灌溉定额制定、水库防洪减灾、水力发电、生态养殖、城镇供水、生态旅游、水景观、水土流失预防与治理、水保知识宣传及普及、湿地生态保护等二十余种受众场所与载体,多角度、全方位传播和展示用水、知水、节水、爱水、护水、治水方式与理念。为向来景区参观的群众科普宣传丰富多元的水文化,我们先后在景区组织开展了“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亲历农耕,探秘水保”绿色志愿者活动、“小手拉大手,走进自然,爱我家乡”水情教育宣传活动、“穿越历史遗迹,传承传统文化”、“书长渠精神,做襄阳大禹人”等8项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水利风景区的水情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发展思路

目前,三道河水镜湖风景区的旅游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人文景观和山水风景资源开发初具雏形,但其丰富的内涵,潜在的魅力还未得到真正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力争用5年时间,把三道河水镜湖风景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综合竞争力明显的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一是进一步加大水文化挖掘、保护力度。三道河水镜湖水利风景区提档升级的核心在于挖掘好、保护好、规划好、利用好历史悠久的水文化。当前,我们在历史文化及人文资源挖掘、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但是与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相比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在利用前期挖掘长渠(白起渠)水文化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景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文景观。

二是进一步加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水利风景区的前期建设需要大量的投资,后期经营管理也需要不断投入,单靠水利部门或水管单位自身解决肯定难以维继,解决好投融资问题十分关键。应当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采取招商引资、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水利风景区的开发与建设,解决制约景区发展的资金链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大景区宣传力度。长期以来,水利风景区的宣传工作是个薄弱环节,加大宣传力度尤为必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介,扩大景区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吸引游客的同时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推动景区旅游精品项目开发建设,加快景区交通、服务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三道河水镜湖”品牌知名度,树立“三道河水镜湖”旅游目的地形象。

四是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以三道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为契机,整合景区优势资源,形成水镜湖水上旅游带,使三道河水镜湖风景区成为鄂西北生态精品景区。同时,打破区位界限和旅游景区“各自为战”的现状,积极融入地方旅游“一盘棋”和“大旅游”的格局中,实现地方行政区域内无障碍化旅游。

五是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加强与当地公安、环保、旅游、土地、城建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和配合,严厉打击破坏旅游资源的一切行为,保护好、建设好和利用好景区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保证景区的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实现景区以及当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美丽、开放、和谐、热情的三道河水镜湖,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

谢谢大家!

责编: 廖梦均  
 
 
进入无障碍阅读